香港暴動之我思

香港最近並不平靜,我想到今天應該已經沒有人不知曉這件事。 這場紛爭從三月開始至今已快半年,不只看似沒有結束的跡象,暴亂程度還在不斷的升級中! 做為一個置身事外的旁觀者,除了隔岸觀火外,這整件事情也應當讓我們從中學習並做反省。

回想最初,當時好像是因為什麼「反送中」之類的問題讓港人不開心,所以出來抗議。 但事情發展至今,反什麼好像已經沒什麼人知道了,反正就是「反中」; 或者說,那些在背後鼓動的勢力已經不再掩飾或掩飾不了港獨的真面目, 鼓動無知的港人 – 特別是青年們 – 為其獲取利益的馬前卒。 有沒有覺得和數年前的太陽花事件如出一轍? 反對的東西變來變去,到後面反什麼也沒人知道,或者說是沒人在乎,反正就是反馬!

我看見的許多臺灣人多嘲笑香港人,覺得他們好像都是白痴一樣, 在自己家裡打砸,砸毀香港的基礎建設、還有和平繁榮的城市風氣, 破壞商業和生活的經濟環境、和數十年來苦心經營的亞洲金融地位, 令周圍虎視眈眈的深圳、上海、臺北有了趁虛而入的機會, 最後圖得了什麼? 在這當中我們只看見一個小男孩哭鬧著要鄰居買東西給他,不然他就…… 不然他就打爛他自己的腳踏車、撕破自己的衣服裸身在外叫囂, 現在還威脅鄰居若不從就要拿著火把作勢要燒毀自己的家。 相比之下川普在貿易戰中給出的威脅、或數年前中國大陸抵制日貨的行為還有邏輯有意義的多!

回顧香港,最近的數字顯示的香港經濟衰弱、十五間酒樓倒閉、 世界各地對香港的旅遊警示和遊客數的衰減、商店和公司行號的憂心忡忡, 香港人最終為自己得到了什麼? 當中尤其我個人最匪夷所思想不透的是,這個罷課究竟是怎麼個原理? 為什麼學生們會覺得自己不去上課就可以威脅別人怎麼樣? 雖然我身為臺灣人私心希望香港的學生繼續不上課、不學習, 這樣以後我們就少了一小票競爭對手; 罷工繼續、破壞繼續,等香港垮了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取而代之, 若這樣想的話,香港的問題對我們來說好像也不是個壞事!

然而對於臺灣人,若香港的故事只能讓我們幸災樂禍的話,就太沒有價值了! 深深覺得我們應該要從這些事當中看看自己、反省自己。 我們看人家覺得好笑,那是因為我們置身事外;我們看他們覺得蠢,那是因為不是我們的事。 可是可曾想過,人家也是同樣覺得我們又蠢又好笑呢? 當我們笑看英國人的脫歐公投、當我們嘲笑希臘的白痴反撙節公投的時候, 可曾想想,人家是怎麼看我們在鬧台獨?又怎麼笑倒在每一件鬧出的國際笑話之前? 思考到這裡,我就明白為什麼香港人覺得自己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的戰鬥了, 因為他們陷入了和我們一樣的意識型態陷阱中!

幾個月前,有香港朋友來臺灣玩,吃喝玩樂之餘我們也進行了不少的談話思想交流,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香港朋友對我透露一個他們曾經恐懼的故事:

約莫二三十年前,香港人曾經普遍感受到一股威脅和恐懼。 那個時候的臺灣正在努力的建設打造亞太營運中心計劃, 而此計劃若成,則香港地位何在?香港將何去何從?香港從前的優勢和繁華是否將一蹶不振? 結果日子一天天過去,臺灣的計劃終究沒有了下文,香港人才慢慢的放下心中的恐慌。 雖然威脅的消失對香港人來說是件好事,但他們如今依舊不解,也依舊好奇臺灣人的想法, 為什麼大好的未來就這麼白白的不要了?

香港人不知道臺灣人在想什麼,但臺灣人,你應該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吧? 就在在搖旗吶喊中、就在臺灣獨立意識中、就在戒急用忍的呼聲中, 我們的未來就這麼被自己玩掉了。與多年後的反服貿運動簡直是如出一轍啊!

當臺灣人熱衷於爭吵什麼中國不中國、臺灣不臺灣的無意義問題時, 美國人在笑我們、英國人在笑我們、希臘人也在笑我們,現在連大陸人也在笑我們, 當臺灣因為這些亂七八糟又沒有建設性的議題被搶住社會焦點, 而忽略了更多更重要也更急切的民生問題、國際局勢、經濟走向時, 當臺灣數十年來裹足不前,不斷原地空轉內耗時, 全世界仍然不斷前進,不會停下來等我們。 當亞洲四小龍之首變成四小蟲之末, 當民生凋敝、青年們出走他鄉當臺勞時 (雖然臺灣人愛面子,不承認是臺勞,嘴硬說是打工換宿,但你我都清楚那是什麼!) 這就是我們正在承受的苦果。

香港我看是快完蛋了, 不論這次的風波最終是如何收場,香港在經過破壞後、加上中共的忌憚、國際商業間的不信任、 還有周圍虎視眈眈隨時想起而代之的城市環繞下,香港此後大概是很難再爬起來了! 數十年後的香港人將如何看待今天的事情,我不知道; 但如果這次香港的事件可以讓臺灣人以旁觀者的角度,看清事實並重新審視自己, 那麼我想香港人壯烈的犧牲將可以為我們留下一點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