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真的不一樣 - 淺聊性別天性

最近上門拜訪親戚,見了一個還沒上學的小女孩在玩辦家家酒、逗弄她的玩偶們。 她的母親在旁邊說,這小女兒每天早上起來就是要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把五顏六色的塑膠珠寶掛滿全身, 我突然有感而發,「這一切全都是天性啊」!

在我們小的時候,正是國家社會開始強調性別平等、正在開始試圖打破傳統性別框架的時候, 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自然也是兩性平等,許多話語我至今仍能記得,比方說 「男人能做的憑什麼女人不能做?」 「男孩女孩一樣好!」 「男生為什麼不能哭?」 「男生也可以玩洋娃娃、女生也可以玩汽車!」 等等等等。 到了年紀漸長,性平意識逐漸成為社會主流思想,凡傳統觀念裡面對於男與女(其實主要是對女) 的各種壓迫限制和各種思想觀念,都會被視為腐朽陳痾,急欲除之而後快, 這其中包括了職場關係、親屬家庭、和子女教養方面等等。

然而當我真正進入社會,實際了解到許許多多的現實與實務邏輯之後, 才曉得遠來以前被教育了大量錯誤(或者叫作「與現實不符」)的觀念, 也才明白原來很多傳統的性別觀念有其演變脈絡和存在的價值。 關於這些部份,那是好多好多的心得感想,以後再慢慢一件一件說明; 而在這篇文章,我只想要簡單的在性別的天性上,去做些簡單解釋的解釋與反駁而已。

在小時候受教的觀念中,男孩與女孩的差異僅僅只有生理構造不同而已,而所有其他的部份都是平等的, 這包含了所有除了生理差異以外的所有其他部份。 但是我們知道在現實中,男孩與女孩在性格上、習慣上、情緒上、和思想上都存在大大小小的差異, 而在性平教育中,這些差異都被歸咎於是後天的教養差異所造成的。 這怎麼說呢?就是當我們生了一個男孩, 自然會給他購買在我們作為父母的思想觀念中,覺得應該屬於男孩子的玩具,比方汽車、飛機、積木、槍械等等, 除了有形的器物之外,我們也會懷著讓他成為我們想像中應該要成為的男人形象來教育他, 比方男生要勇敢、要大氣、男生不可以哭……等等; 如果是女孩子的話,那麼父母就會給他屬於女孩子的玩具、以及期待她成為女孩的教養觀念, 如此一來,男孩女孩長大之後自然而然就會變成傳統所期望的,男人的樣子、以及女人的樣子。 這種性別無差異觀念認為所有性別的思想、習慣、和性格差異都來自於後天的教育, 並且相信如果將男孩和女孩放在一個獨立的完美無差別環境下教育成長,就會得到真正自然分佈的人物性格。

然而經過幾十年的生活觀察,可以斷定以上理論是錯的。 孩子的確在不同的教養方式之下會導引出具有差異的人格特質, 然而在原始性別中,那些刻在骨子裡的特性卻可能佔據男女差異上更具主導性的地位, 並且有許多明顯能夠觀察的事實結果可以支持這些基於性別差異所導致的,從天性上就存在巨大差異的論點。 比如說,男生們的理工科目表現通常比女生們更加傑出,而女生們的文史科目表現普遍比男生們傑出; 如果你要說那是因為抱有傳統過時觀念的大人們本來就認為男孩應該要擅理工、而女孩應該要擅文史, 那麼你要怎麼解釋男生的數學、特別是在空間結構上的數學理解與計算普遍強過女生? 我想應該沒有哪個大人覺得女生數學不應該傑出了吧? 要怎麼解釋為什麼別人實驗出來,幾個月大的男嬰就能對機械結構玩具產生反應? 怎麼解釋男孩子普遍對槍砲武器感到強烈興趣、而女孩子卻普遍不感興趣? 我想不管男孩還是女孩,現代的家長應該普遍都不太樂見孩子喜歡打打殺殺玩槍弄刀,更別提還要刻意培養, 然而男孩子卻通常更有暴力傾向、喜好武器和打殺。

我拜訪的那位母親她說,她們也買汽車玩具、也買積木玩具、還買電子與科學等等玩具, 但不管任何玩具,到她女兒手裡總能把它玩成辦家家酒,為此她們也很是無奈。 其實仔細觀察便不難發現,孩童時期或甚至嬰兒時期的女孩子,就是會對繽紛的色彩感到興趣、 就是比男孩子更早會說話、並更早能夠掌握語言。 這些是天性,天性就是你不刻意引導也會自然發展出來的,甚至連你刻意引導還不見得能夠有效扭轉的; 而男孩女孩的原始天性才是主宰了男人與女人各種思想性格差異的根本原因。

除了上述明顯可以在統計分析裡面看到的事實以外,還有更多不是那麼明顯的性別差異表現 , 比如說不管在傳統社會還是現代自由社會,對性和色的教育都是偏向迴避和壓抑, 可是男孩子卻本能的更會想性騷擾異性。 另一方面,現代成年女性不管多麼熱衷個人事業的打拼, 在她們幼年孩童時代時卻通常會更明顯直白的表現出想要繁殖後代並仔細養育的母性, 傳達出對隱身家庭做為人母的本能需求; 相比於此,某些比例成年女人表現出來與男人無異的事業心以及對隱身家庭的鄙視, 反而更像是後天環境培養所導致。

關於這些差異的更詳細的故事,我打算以後再慢慢討論,這次並沒有過多的去深入解釋和辯證, 只是作為一個引子,作為系列文章的起頭, 也是在提醒所有那些想要探討性別平等的人,或甚至只是抱怨遭受性別壓迫歧視的人: 男性與女性的天性差異確實是存在的,並且甚至絕大部份男女之間的思想行為差異都源自於此! 在生活中也不要忘記: 思想是可以推翻的、文化是可以改變的,但是那源自骨子裡的天性沒有個五千上萬年大概是動不了了! 那些由於本能天性所導致的行為思想傾向也好、身體極限也好, 由它們所帶來的各種差異結果是自然且符合科學和邏輯的, 無法奢望透過人為的價值觀來大規模導正到理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