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巴勒斯坦又戰了,這次打的兇啊!

最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又打在一起了,激烈程度為五十年來所未見,各種慘烈的情況都給世界帶來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相關的各種論述已經很多,不論是站在以色列派的、還是站在巴勒斯坦派的,實在不需要我再多說什麼。 戰地打的火熱的同時,世界其他地方也充滿了各種爭吵與抗爭、仇視與報復。 為此,我只是突然想起了聖經上面的一部份章節,算是作為我個人對這個事件的回應吧。

對外僑,不要苛待和壓迫,因為你們在埃及也曾僑居過。 對任何寡婦和孤兒,不可苛待; 若是苛待了一個,他若向我呼求,我必聽他的呼求, 必要發怒,用刀殺死你們:這樣,你們的妻子也要成為寡婦,你們的兒子也要成為孤兒。

– 出谷紀,第 22 章,20-23 節

我要為我的愛友謳唱一首論及他葡萄園的愛歌:我的愛友有一座葡萄園,位於肥沃的山崗上; 他翻掘了土地,除去了石塊,栽上了精選的葡萄樹,園中築了一座守望台,又鑿了一個榨酒池: 原希望它結好葡萄,它反倒結了野葡萄。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啊!現在請你們在我與我葡萄園之間,判別是非: 我為我的葡萄園所能做的,還有什麼沒有做到?我原希望它結好葡萄,為什麼卻結了野葡萄?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我將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我必撤去它的籬笆,讓它被吞噬;拆毀它的圍牆,讓它受踐踏; 我要使他變成荒地,不再修剪,不再耕鋤,荊棘和蒺藜將叢叢而生;並且我要命令雲彩不再在它上降下時雨。 萬軍上主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而猶大人即是他鍾愛的幼苗。他原希望正義,看,竟是流血;他原希望公平,看,卻是冤聲! 禍哉,你們這些使房屋毗連房屋,田地接連田地,而只讓你們自己單獨住在那地域內的人! 萬軍的上主在我耳邊宣誓說:那許多房屋必將成為廢墟;巍峨華麗的,必無人居住。

– 依撒意亞,第 5 章,1-9 節